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化基地
 现在时间:             站内搜索
七措并举 推动农业产业化集群发展
时间:2015-02-16 16:46:52  来源:有机产业网  作者:

  发展农业产业化集群是省委、省政府根据河南省农业和农村发展的新情况、新阶段,审时度势,作出的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重大决策,是对农业产业化经营工作认识上的一次升化。我市高度重视农业产业化集群发展工作,积极开展招商引资、企业融资、产品研发和基地建设工作,推动农业产业化集群发展。2014年,我市农业产业化集群发展捷报频传,农业产业化集群建设取得了一系列成效,农业产业化集群带动效应日渐增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日趋明显。

  一、立足优势资源,谋划集群发展

  一是科学规划。我市按照“基地支持、龙头带动、流通服务、特色高效”的原则,依据优质小麦、优质水稻等农业资源优势,谋划培育了11大类32个农业产业化集群,其中有6个被成功认定为省级集群,被纳入省重点培育发展的集群规划。2014年,新乡新良面业产业化集群被成功认定为我省首批示范性农业产业化集群。

  二是率先发展。我市率先在全省开展了市级农业产业化集群认定工作,有19个集群被认定为第一批市级农业产业化集群。据初步统计,2014年,全市规划培育发展的32个农业产业化集群实现销售总收入474亿元,集群内企业总数达278家,集群内专业合作社总数达221个,集群内监测、研发、物流、培训等机构的总数为132个,集群内就业人员达7.8951万人,带动农户60万户。

  二、出台相关政策,扶持集群发展

  一是加强领导。市、县两级把发展农业产业化集群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列入政府目标管理,成立了由政府主要领导牵头,发改、财政、工信等相关部门参加的农业产业化集群发展工作机构,组织、协调、指导集群发展工作,全市形成了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协调配合、各司其职、合力推动农业产业化集群发展的工作体系。

  二是政策扶持。相继出台了《新乡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农业产业化集群发展推进品牌农业战略的意见》、《新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畜牧产业化集群发展的意见》等文件,并积极落实各项政策,大力扶持集群发展。

  三是项目支持。积极争取省农业产业化集群发展扶持资金项目,2014年我市共获批集群项目贴息资金1251万元,资金总量位居全省第三。在财政资金的引导下,我市充分调动民间资本、社会资本投入农业产业化集群的积极性,形成了以财政为引导、以企业为主体的投资格局。去年,全市新开工产业化集群项目37个,总投资27.9亿元,完成投资11.9亿元,项目全部完成后,年可新增销售收入25.8亿元。

  三、加强基地建设,保障集群发展

  一是实施“两高”行动。我市大力实施高标准粮田建设和高产创建“两高”行动,充分发挥生产条件和科技人才两大优势,改善粮食主产区的农业基础设施条件,提高农业统合生产能力和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建成一批高标准的原料生产基地,粮食等大宗作物持续增产。2014年,全市粮食生产面积为821.4万亩,总产量43.9亿公斤,经济作物总面积为290万亩,总产量为360多万吨。

  二是推进特色原料基地建设。茅台集团全国首个有机小麦原料生产基地落户新乡,延津县45万亩小麦基地为河南省首家全国绿色食品原料(小麦)标准化生产基地,延津县产业集聚区被评为“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成为全省入围的5家“国字号”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之一,也是我市首家“国字号”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另外,我市积极推进新乡优质小麦、原阳大米、封丘树莓、金银花、辉县食用菌、获嘉花卉苗木等特色的原料生产基地建设。

  三是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全市制定农业生产技术地方标准108项,创建市级以上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103个,高效农业园区标准园49个,其中国家级7个,发展无公害、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农产品生产基地111个,认定面积为284.4万亩,占全市耕地面积的55%,认证产品为145个,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达到99%以上。

  四、做强龙头企业,支撑集群发展

  一是实施龙头企业培育工程。目前,全市规划的32个集群都均以核心龙头企业作为支撑主体,同时,按照“扶优、扶强、扶大”的原则,围绕我市农业产业化集群发展全产业链规划,着力培育壮大一批起点高、规模大、带动力强的骨干龙头企业。2014年,我市有7家市重点龙头企业成功晋级为省重点龙头企业,47家企业被认定为市重点龙头企业,至此,我市市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已达199家。

  二是组建大型企业集团。鼓励和引导集群核心龙头企业,整合资源、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开展跨区域、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兼并与联营,组建大型企业集团。新乡新良面业产业化集群依托我市优质小麦资源优势,以打造“中国第一麦”为目标,以集群核心龙头企业新乡市新良粮油加工有限责任公司为龙头,联合5家企业组建了新乡小麦产业集团,业务范围涉及良种培育销售、小麦种植等,构筑起一条从种子到田间到车间再到餐桌的“全链条、全循环、可追溯”的小麦食品产业链,实现了资源、信息、技术、市场、品牌等多要素共享,将引领新乡小麦产业更优、更强集群式发展。

【 打印 】【 收藏 】【 关闭 】【 字体: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还没有注册?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共有 0 条评论
请选择表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7日内进行。
 
通知公告
北京国富民悦投资有限公司春节慰
中国有机产业联合会网站改版通知
诚招团购代理商
重点扶持企业项目合作协议书
关于召开动植物农残净化素及土壤
中外专家委员会重点扶持企业
新闻中心
2015年两会十大热点 激活农村沉睡
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
双峰绿园家庭农场种植新鲜石斛销
今年河南夏粮生产开局良好 越冬期
农业部启动2015年“百乡万户调查
六旬果农在果园开“微店”卖水果
柳淑芬:有机种植和营养健康的完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工作邮箱 | 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