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博览
 现在时间:             站内搜索
谢文青甘于清贫 矢志不渝搞科研
时间:2015-02-15 20:06:01  来源: 广东农业信息网  作者:

  2001年8月,谢文青从华南农业大学毕业后到台山市农科所工作,200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5年任台山市水稻良种示范场场长,2012年任台山市农科所党支部书记。多年来,谢文青甘于清贫、乐于奉献,与农科所其他科技人员一道,克服种种困难,在异常艰苦的条件下,选育出在全省推广种植面积最大、累计为农民增收近7亿元的水稻品种,为全市乃至全省“三农”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

  甘于清贫 矢志不渝搞科研

  2001年8月,谢文青走出华南农业大学校园,怀着对未来美好的向往和憧憬,来到台山市农科所工作。

  没电视、没电脑、没空调、没有厨房设备……初到农科所时,谢文青的住房条件非常简陋,平常以速食面或快餐为主,每月只能领到500多元工资,除去寄回老家的钱后所剩无几。

  在农科所,谢文青每天上班基本上都是草帽、短裤、拖鞋或赤脚,在田间遭受太阳的暴晒。谢文青的很多朋友、同学劝他转行,也有很多人给他介绍工作,不过他都婉言谢绝,坚持了下来。

  工作生活条件虽然异常艰苦,但谢文青从不放弃对科研的执着追求。为观察水稻品种生长之间的差异,取得第一手资料,他顶着烈日酷暑,忍住蚊虫叮咬,整天扑在试验田里。有时候他在田里进行水稻杂交,一蹲就是几个小时,每次干完活回来,谢文青的衣服都被汗水浸湿。

  每年的“五一”、“十一”长假,正是水稻生长的关键时期,谢文青不能休假,只能在农田里度过,但他从来没有怨言。他说,作为一个农民的儿子,这点苦、这点累根本算不了什么。经过多年努力,谢文青终于摸清水稻不同品种之间的差异及原因,为育种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乐于奉献 选育良种惠“三农”

  多年来,谢文青用对农业科研工作的满心热爱及对“三农”最真挚的感情开展育种工作。

  参加工作到现在,谢文青参与和主持选育并通过省审定的水稻品种有“齐粒丝苗”、“象牙香占”、“齐丰占”等。据估算,仅“齐丰占”和“象牙香占”累计种植面积已达105万亩。而其中,由谢文青选育的抗白叶枯病(五群菌)水稻品种,在白叶枯病多发季节可为农民实现增产增收3800多万元。据不完全统计,谢文青选育出的水稻品种在全省推广种植面积最大,累计为农民增收近7亿元。

  在开展育种工作之余,谢文青非常关心农民的生产情况,周末经常开摩托车下乡,观察水稻的生长,及时解决农民水稻种植方面的问题。有时一忙就忘了时间,不能赶回家吃饭,谢文青就在当地买个快餐。通过多年的调查研究,谢文青与同事一起研究出了水稻干播和半干播育秧技术等多项新技术、好技术。其中“水稻干播育秧及其配套技术研究”于2010年获台山市政府颁发的科学技术奖励三等奖。2014年5月,谢文青成为台山市少有的具有高级农艺师资格的人才之一,7月又被评为“江门市道德模范”。

  获得无数荣誉的谢文青,最大的希望是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对于个人的得失,谢文青从不计较。他说,在台山市农科所工作,可以发挥自己的专长,使自己有所作为,可以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奉献自己的力量,自己过得辛苦点也没所谓。

【 打印 】【 收藏 】【 关闭 】【 字体: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还没有注册?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共有 0 条评论
请选择表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7日内进行。
 
通知公告
北京国富民悦投资有限公司春节慰
中国有机产业联合会网站改版通知
诚招团购代理商
重点扶持企业项目合作协议书
关于召开动植物农残净化素及土壤
中外专家委员会重点扶持企业
新闻中心
2015年两会十大热点 激活农村沉睡
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
双峰绿园家庭农场种植新鲜石斛销
今年河南夏粮生产开局良好 越冬期
农业部启动2015年“百乡万户调查
六旬果农在果园开“微店”卖水果
柳淑芬:有机种植和营养健康的完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工作邮箱 | 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