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现在时间:             站内搜索
高端访谈:有机蔬菜投资为何难
时间:2015-02-14 20:02:00  来源:有机产业网  作者:

  有机产业网讯 有机蔬菜投资为何难?在食品安全日益被聚焦的背景下,有机蔬菜号称生产过程完全不使用农药、化肥、生长调节剂等化学物质成为了很多消费者心中“安全食品”的代名词。但有机蔬菜市场鱼龙混杂,真真假假,令有机蔬菜种植企业陷入两难之地。

  有机蔬菜投资难:真假有机蔬菜难分辨,冲击大

  有机蔬菜价格相对较高,但从外观来看,难以分辨真假。消费者对其的信任度直接影响有机蔬菜行业的发展。“我们最大的期望就是政府严打假有机,媒体进行监督,还真有机一个清白。”广州有机美贸易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龚路宜表示,那些假有机蔬菜对有机种植企业的冲击实在是很大。

  去年下半年自称广州最大的“有机蔬菜”配送商——青怡有机农场和另一家名为“一衣口田”的公司因出售假冒有机产品被媒体爆光,两企业的蔬菜在广州多个大型超市被下架。因此令消费者对“有机蔬菜”是否物有所值产生怀疑。

  而那些真正在从事有机种植的企业则表示希望有关部门应加大力度查假打假,还真正的有机蔬菜一个光明的前途。有业内人士表示,假有机泛滥是工商等行政部门执行不力所致。“其实打假并没有想像中那么难,在有机认证环节把控严格,看它的规模和产出量,工商部门在蔬菜市场稍微统计这个企业的销售量就可辨析是否存有造假。”该人士称,有些企业种植面积很小,但各个有机蔬菜销售量却大得离谱。

  “作为经济发达消费力较强的珠三角,有机的市场本应很大,为何销售量如此少,主要原因在于有机蔬菜的市场过于混乱。”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广东省蔬菜产业协会副会长陈日远教授在接受《小康?财智》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整个有机蔬菜种植市场存在三方面的不足。

  首先在认证环节,有关部门的监管明显不到位。青怡有机农庄可以在土地转换三年期的第一年就开始销售有机蔬菜,网络上存在的多家未经国家认可的有机认证机构公司,这些现象均显示了有关部门在认证环节力度不足这一事实。其次在生产环节上,企业虽拿了认证,却在利润的驱动下未能严格要求自己按照有机种植的程序生产蔬菜。最后在流通环节,很多企业拿着普通蔬菜加以精美的包装后就当作有机蔬菜高价销售。这些行为都严重影响有机蔬菜的信誉,让消费者蔬菜对于是否有机心怀疑虑。

  然而,监管说起来容易,实践起来却有些“投诉无门”。据了解,有机蔬菜有国际标准,在我国则由民间机构或国际认证机构的分支机构来认证,而中国也只是在2005年出台了《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对有机蔬菜的生产、销售以及认证机构进行监管。

  由于有机蔬菜和普通蔬菜就外表上看来并无差异,消费者根本无法通过肉眼来做识别。有些消费者误以为有机蔬菜外表上会略微小巧一些,对此陈日远很无奈,他举例说,企业将一些不健康的体积略小黄瓜挑拣出来经过精美包装后便贴上有机黄瓜的标签,这样的现象比比皆是。而消费者若想将蔬菜送去检验所检验,将近两千元的检测费又显得很不现实。

  “就目前监管情况看,种植有机蔬菜只能通过企业自律了。”陈日远表示,纵使明白完全依靠企业自律很难维持市场秩序,但就目前的政府监管情况看来,也只能姑且对于企业自律抱着一丝期望,“有效的企业自律加上品牌口碑维护,这个行业还是有很大的盈利空间的。”

  有机蔬菜投资难:有机蔬菜价格高,消费难

  位于天河城负一楼的吉之岛,是广州人流量最大的超市之一。在专卖蔬菜的区域,记者看到一个约3.5m长的冷柜,标志着“绿色蔬菜区,有机蔬菜区”,而冷柜机内真正在销售“有机蔬菜”的区域只占三分之一不到的位置,其余的均为“无公害蔬菜”和“绿色蔬菜”。

  在蔬菜的销售价格上,普通蔬菜、绿色无公害蔬菜和有机蔬菜存在比较大的价差。以番茄为例,一斤普通番茄的售价是4.9元,绿色番茄是9.8元,而有机番茄则为22.8元,有机蔬菜的售价基本都为普通蔬菜售价的3-5倍,而绿色、无公害蔬菜的售价则为普通蔬菜的2-3倍。

  有不少消费者在冷柜机前停驻数分钟挑选,但却并未购买粘贴着“有机”标志的蔬菜,更多的消费者倾向于购买粘贴着“绿色食品”标志的“绿色、无公害蔬菜”。

  一名选购了有机小白菜的市民王小姐告诉记者,这盒蔬菜是专门买给刚满2岁的孩子吃的,“孩子正在发育要吃安全点的蔬菜,大人就无所谓了。”王小姐认为购买有机只是为了买个放心,如果让全家都吃有机蔬菜费用就太高了。

  对此,陈日远表示,广东虽然经济发达,但是广东人比较实在,在购买上会比较精打细算,加之如今市场上存在许多假有机蔬菜,在尚未确认是真正的有机蔬菜时,大部分的消费者会倾向于购买比较安全的绿色蔬菜。

  据刘晓介绍,目前市场上的蔬菜有4个等级,分为普通蔬菜、绿色蔬菜、无公害蔬菜和有机蔬菜。无公害蔬菜和有机蔬菜均为中国特有,有国家标准,也有相应的政府部门监管,这两类蔬菜在化肥和农药的使用上有严格限制。不过从安全性上来说,与完全不使用农药和化肥的有机蔬菜还是有一定距离。

  “有机蔬菜位于金字塔的顶端。”广州田鲜蔬菜公司负责市场采购的林先生告诉记者,有机蔬菜虽然名气好,也是未来蔬菜发展的必然趋势,但其高价却吓跑了不少普通市民,“目前有机蔬菜的目标客户为高收入群体和经济条件比较好的白领阶层,普通市民很少会购买这些高端食品。”

  有机蔬菜投资难确实有一定的原因的,在当前社会状态下,相关部门监督不力,市场小,价格高等因素都对企业投资有机蔬菜形成的一定的困扰,加大了难度。

【 打印 】【 收藏 】【 关闭 】【 字体: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还没有注册?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共有 0 条评论
请选择表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7日内进行。
 
通知公告
北京国富民悦投资有限公司春节慰
中国有机产业联合会网站改版通知
诚招团购代理商
重点扶持企业项目合作协议书
关于召开动植物农残净化素及土壤
中外专家委员会重点扶持企业
新闻中心
2015年两会十大热点 激活农村沉睡
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
双峰绿园家庭农场种植新鲜石斛销
今年河南夏粮生产开局良好 越冬期
农业部启动2015年“百乡万户调查
六旬果农在果园开“微店”卖水果
柳淑芬:有机种植和营养健康的完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工作邮箱 | 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