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现在时间:             站内搜索
欧廷君:现代农业价值凸现 农业开发大有作为
时间:2015-02-14 20:04:20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作者:

  中国食品报网讯(特约撰稿/欧廷君)在产业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的的今天,国内不少工商、民间资本不知投入何方?我们从中国经济结构现状况的数据指标不难看出,现阶段我国产业结构比重中一直存在的突出问题是:第二产业比重严重偏高,第一、三产业比重虽有扩大但仍偏低。2011年我国第二产业比重为46.6%,已经达到发达国家工业化和我国工业化的历史最高位,工业化持续推进的上升空间已经非常有限,可以说我国第二产业发展的重点必须从数量发展向质量提高迈进,工业化阶段的发展重心也必然要转向以提升产业素质为主,这是当今国内工商业人士战略投资值得关注的重要课题。

  2010年,具有远见卓识之称的企业家柳传志先生,将成我国工商资本投入“农业兴国”付诸实践第一人,联想控股先后并购了青岛沃林蓝莓果业有限公司和四川中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掌控了中国最大的蓝莓全产业链企业和拥有了独立知识产权的猕猴桃品种。2013年5月,柳传志首次将“柳桃”上市销售,风靡全国,并一度引发各企业、商家间、朋友间抢购互赠热潮。

  他的传奇故事对许多立志创业报效祖国的工商企业界人士来说,是一种激励,能让有志于农业产业开发创业人士看到一个新的投资希望,一个新的发展机遇。用柳传志的话说:“农产品的安全问题大家都很关心,我们希望能够在农业领域凭着自己的诚信,凭着我们的努力,能带动更多企业, 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确保证食品安全。

  在农业产业化投资经营上,台湾的现代农业经营摸式值得我们学习与借鉴。据台湾朋友向笔者介绍及国内权威机构披露的信息,台湾以“精致、优质和安全”的农产品提高农业发展质量。在国际市场上享有较高声誉。无论是水果果型、色泽、精耕细作还是营销方面的包装、分级等都非常注重农产品的精致和优质,提高了农产品的附加。促进与保证了台湾农业整体发展质量。同时。以农业为基础,一、二、三产业互动发展模式已成为台湾经济发展的重要形式。产业良性互补对于增加农民收入、有效利用农业资源、增加就业机会和提高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据分析,台湾现代农业发展的根本就在于充分利用品牌资源和理性的品牌战略,赋予传统农产品新的时代、生态和社会概念。具有百年基业的知名企业联米集团超越了传统理念,禀承了“与稻香共生、与自然共存”的经营理念,提出超意识概念,成立了亚洲首家集生产、加工、展示、观光于一体的稻米博物馆,实现了展示产品、突出理念、扩大企业知名度,增加企业经济收益的多赢格局。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在6月14日中国农业发展论坛上表示,目前336项改革任务中直接和农业相关的改革大概不下50项,接近15%,还有很多是和农业相关的,大概涉及到农业、农村、农民的十个方面的问题。其目的就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实现全国小康。

  “民以食为天”。中国是占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消费大国,食品消费市场潜力极为巨大。大家知道,食品生产与加工的原料来源于农村,我国虽是农业大国、但目前不是农业强国,农业产业化市场发展空间极为广阔,前景十分看好!

  十八届三中全会与今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提出,“鼓励和引导工商资本到农村发展适合企业化经营的现代种养加工业,向农业输入现代生产要素和经营模式,大力倡导与扶植经营主体,形成一个现代农业经营体系” 。旨在让更多农民家庭、农业大户、农民合作组织,集体经济,社会工商资本、工商企业,积极投身于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大市场中来,让他们找到各自能发挥自己企业优势,把农业产业化与农产品加工做强、做大、做精、做透。

  我们工商企业人士如果能象柳传志那样审视度势,抓住机遇,集合企业、政府、研发机构群策群力的强大力量,共同形成支撑农业产业发展的合力,使农产品由单一产品生产向整个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我国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方可实现当代企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及来源,否则必究!)

  作者简介:欧廷君,湖南衡阳人,本科文化,国内知名专家,现任亚洲经营智库总经理。擅长企业战略性经营管理与企划,具有二十多年的企业经营管理与市场实践经验。为了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在国内媒体发表了数十篇中国企业经营管理创新等文章。

【 打印 】【 收藏 】【 关闭 】【 字体: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还没有注册?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共有 0 条评论
请选择表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7日内进行。
 
通知公告
北京国富民悦投资有限公司春节慰
中国有机产业联合会网站改版通知
诚招团购代理商
重点扶持企业项目合作协议书
关于召开动植物农残净化素及土壤
中外专家委员会重点扶持企业
新闻中心
2015年两会十大热点 激活农村沉睡
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
双峰绿园家庭农场种植新鲜石斛销
今年河南夏粮生产开局良好 越冬期
农业部启动2015年“百乡万户调查
六旬果农在果园开“微店”卖水果
柳淑芬:有机种植和营养健康的完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工作邮箱 | 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