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教育
 现在时间:             站内搜索
习近平领导主持起草军队政工重要文件细节
时间:2015-02-02 08:28:19  来源:人民网  作者:

  梦想在召唤,使命催征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近平主席坚强领导下,人民军队继往开来、砥砺前行,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面对国内外形势深刻复杂变化,怎样保持人民军队的性质和本色,怎样使我军适应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怎样确保全军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这是新形势下做好军队政治工作必须回答的时代课题。

  2014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向全党全军转发《关于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这份由习近平主席亲自领导和主持起草形成的重要文件,着力回答和解决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军队的重大问题,汇聚了在古田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的重要成果,凝结着习主席建军治军的雄韬伟略,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

  重整行装,从古田再出发。走过87年辉煌历程的人民军队,必将在决定精神指引下谱写政治建军的时代新篇。

  时代呼唤 战略举措

  ——确定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和制定决定,是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着眼推进强军伟业作出的重大决策

  历史总是在演进中发展,事业总是在接力中前行。

  党的十八大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向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发出了实现中国梦的时代号召,向全军发出了实现强军梦的时代号召,标注了党和军队事业建设发展的新高度,把人民军队政治工作推上了新的实践舞台。

  2013年5月,习主席在视察成都战区时,郑重提出在适当时候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并明确提出到古田召开这次会议,以更好弘扬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6月,总政治部向中央军委提交《关于筹备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的请示》,提出要通过召开会议形成一个指导性文件。习主席随即批示同意,明确要求这个文件要充分体现深厚的历史积淀和政治意蕴,能够管一个时期,起到历史性作用。

  总政迅速抽调精干力量组成文件起草组,历时一年多的广泛调研和文件起草工作,由此拉开帷幕。

  ——党中央、习主席开启强军兴军新的伟大征程,为制定决定提出了明确要求。

  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习主席鲜明提出了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

  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赋予政治工作新的时代内涵。军队政治工作只有与强国兴邦、强军兴军紧扣起来,才能促进形成同心筑梦、合力圆梦的生动局面。

  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军建设所处的时代条件和历史方位发生深刻变化,确保党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军队尤为紧要。

  新的形势任务和机遇挑战,要求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积极作为不能被动应对。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信和定力,坚持用党中央、习主席为我们立起的精神旗帜和强军目标引领建设发展,汇聚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确保军队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时代给出的重大课题,历史赋予的使命担当,为起草文件明确了时代坐标,拓宽了战略视野。

  ——习主席关于党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军队的重要论述,为制定决定确立了根本遵循。

  政治工作是我军的最大特色和最大优势。在强军兴军征程中,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如何发挥?这是习主席一直思考的重大问题。

  必须围绕听党指挥,坚持不懈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官兵,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必须围绕能打胜仗,牢固确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紧贴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积极作为,在强化服务保证作用中彰显威力,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必须围绕作风优良,坚持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贯彻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方针,发扬艰苦奋斗精神,锻造铁的纪律,纯正部队风气,巩固发展良好内外关系,确保我军血脉永续、根基永固、优势永存。

  习主席关于军队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丰富发展了政治工作理论和实践,确立了新形势下政治建军的大方略,充分体现了继承发扬我军政治工作优良传统的深邃思考,体现了对围绕强军目标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战略运筹,为起草文件指明了方向,提供了科学依据。

  ——习主席亲自决策在古田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的深远考量,为制定决定赋予了丰富内涵。

  历史之源蕴含着丰富的精神营养。85年前,我军政治工作在古田奠基,新型人民军队在古田定型。如今重回古田召开这次会议,本身就是弘扬传统、解决问题、开创新局的政治宣示,也内在地规定了决定的历史承载和政治意蕴。

  寻根溯源,赓续血脉。重回古田,就是要传承红色基因,强固政治根基,迎接时代条件发展、多元文化影响、官兵成分变化带来的新挑战。

  整风肃纪,永葆先进。重回古田,就是要弘扬当年的整风精神和战斗风格,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解决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

  改革创新,开拓进取。重回古田,就是要汲取古田会议的创新品质和奋进动力,在国家和军队全面深化改革的浪潮下,适应新形势,实现新发展。

  回望源头,汲取智慧营养;面向未来,思考使命担当。

  2014年10月31日,习主席专程来到闽西古田,出席正在这里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带领大家一起重温我党我军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接受思想启迪和精神洗礼。习主席在会议上发表了十分重要的讲话,明确提出军队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强调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军政治工作,最紧要的是把理想信念、党性原则、战斗力标准和政治工作威信4个带根本性的东西在全军牢固立起来,为强军兴军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正本清源,革弊鼎新。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鲜明了,最紧要的任务明朗了,着力改进和创新的方向更加清晰了。

  习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军队政治工作贯注了魂、提起了纲。起草和出台决定,成为贯彻落实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

  集中智慧 凝聚共识

  ——直面现实挑战,探寻破解之策,决定起草过程成为正视矛盾问题、加强和改进政治工作的过程

  “要总结好传统、好经验、好做法,要查摆突出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有效举措。”

  这是习主席的明确要求,也是全军上下的共同期待。

  习主席亲自确定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的主题基调,亲自审阅决定起草提纲,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倾注大量心血,自始至终给予坚强有力领导。

  文件起草进入攻坚阶段,2014年10月16日,习主席阅看决定送审稿后专门听取汇报。他强调指出,要处理好继承传统和改革创新的关系,处理好破和立的关系,处理好政治建军和政治工作业务的关系。这个决定,就是使我们头脑中的政治思想意识强化起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对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决策指示、筹备开好会议、起草好决定非常重视,多次深入部队调研,听取机关意见建议,提出明确具体要求。

  2014年10月9日,中央军委召开专题会议,讨论研究会议筹备和文件起草工作,各位军委委员提出许多重要意见。

  10月29日,在决定讨论稿正式提交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代表讨论前夕,习主席又通篇仔细审阅,亲笔作出许多重要修改。

  从炎炎夏日到三九隆冬,从春暖花开到十月金秋,在习主席领导下,文件研究起草工作紧锣密鼓展开,起草过程成为正视现实矛盾问题,加强和改进政治工作的过程。

  ——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贯穿起草工作始终。

  起草组首先在掌握思想武器上下功夫,系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突出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努力掌握理论的根和脉,掌握立场观点方法。

  起草组先后编印习主席在军队和地方重要讲话文稿、我军政治工作史上重要文件资料,梳理汇总近10年来总政机关重要研究成果和部队创新政治工作的经验做法,共13本近300万字。

  起草过程中,大家加强理论武装,跟进学习习主席最新重要讲话,系统学习研究政治工作经典文献和政策法规、党的重要会议精神等,深入开展研讨交流,切实把握根本遵循,为文件起草提供厚实的理论支撑。

  ——深入调查研究、直面问题弊端贯穿起草工作始终。

  习主席在指导会议筹备和决定起草期间,多次深入部队就政治工作全局指导上的重大问题进行调研。他反复强调,要对照我军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贯彻整风精神,把自己放进去,强化问题导向,分析查找思想政治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军委领导多次明确要求,注重问题检讨反思,体现真抓真解决的硬决心。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是工作的向导。起草组深入领会习主席重要指示,紧扣部队建设实践,列出54个重大课题,委托机关、部队和院校分别进行研究攻关。先后到全军100多个旅团以上单位调研,与不同层次领导、机关和不同类型、驻不同地区部队座谈讨论,召开58个座谈会,当面听取200多名军以上领导干部意见。

  深究实际,找问题背后之问题;建献良策,提方法之上之方法……起草组在全军政工网开辟专栏,在网上公开征集部队官兵对加强和改进政治工作的意见建议。一年多来,官兵网上建言献策2万多条。

  强化问题指向,问计部队官兵。起草组系统研究政治工作领域存在的突出矛盾问题,认真分析官兵的意见建议,查找梳理出19个方面83个现实问题表现和85个工作指导、政策制度方面的问题。

  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实事求是的问题导向,为文件起草丰富了实践依据。

  ——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贯穿起草工作始终。

  举总政之力,集全军之智。起草组坚持高标准、深下去、多碰撞、不怕反复,使文件起草过程成为发扬民主的生动实践,成为推动部队研究探索新形势下政治工作特点规律的有效载体。

  2014年初,总政就文件主题、框架和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征求全军各大单位政治部意见。3月,形成文件提纲后,又听取军委领导的指示和全军各大单位主要领导的意见。6月,形成文件初稿后,再分别征求各大单位党委常委、四总部党委委员、军委办公厅领导和有关老同志意见。期间,还3次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领导同志的意见,召开4次专题座谈会听取部队领导和专家学者的建议。

  如此多轮次、大范围征求意见,幅度之广、力度之大,在我军政治工作史上是不多见的。各级领导和机关都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深入调研思考,提出了很多重要的意见建议。

  讨论,研究,修改;再讨论,再研究,再修改……起草组先后集中研讨上百次,文件数十易其稿,力求鲜明准确精炼。

  这是一个历史性时刻——2014年10月30日,备受瞩目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隆重开幕。散发着浓浓墨香的《关于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讨论稿),摆在了400多名与会代表的坐席前。

  决定是会议精神的重要载体,讨论修改决定是会议的重要任务。会议期间,代表们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深化思考研究,注重立足强国强军的战略全局深化思考研究,把决定与配套文件联系起来深化思考研究,在强化主体意识和责任担当中深化思考研究……

  习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三军统帅的政治宣示,是人民军队的时代宣言。学习领悟讲话精神,起草组对文件再次作出修改,充分体现讲话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丰富了时代内涵,凝聚起三军共识。

  旨深意远 固本开新

  ——决定对加强和改进军队政治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必将引领我军政治工作焕发出新的生机和威力

  实践启迪真知,历史昭示未来。

  回眸历史,每当党和军队事业发展进入关键阶段,都要召开全军性会议,集中研究政治建军的重大问题,制定政治工作指导性文件。

  从85年前的古田会议决议,到1944年《关于军队政治工作问题的报告》;从1987年《关于新时期军队政治工作的决定》,到1999年《关于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军队思想政治建设若干问题的决定》……指导我军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都以抓住时代主要矛盾、回答时代重大课题而载入史册。

  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上,凝聚着习主席和全军智慧心血的《关于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对于弘扬我军政治工作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强军兴军征程中更好发挥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鲜明确立了强国强军征程中我们党政治建军的根本原则。

  决定把习主席的战略判断和战略部署,作为谋划政治工作的根本依据;把习主席对军队的政治要求,确立为政治工作的方针原则和制度安排;把习主席强调指出的重大问题,明确为加强和改进政治工作的重中之重;把习主席的决策指示,转化为政治工作的思路举措,落实到部队建设的方方面面。

  85年前的古田会议决议,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根本原则,肃清了建军之初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使一支深受旧军队思想影响的军队,脱胎换骨成为党绝对领导下的新型人民军队,指引我军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85年后的今天,《关于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深刻阐释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军队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极端必要性和极端紧迫性,明确了发挥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的任务要求,确立了党在新形势下坚持政治建军的根本原则,必将汇聚起全军官兵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

  ——科学谋划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军队政治工作的思路举措。

  把时代主题立起来,政治工作就有了方向和遵循。决定开宗明义,以习主席关于军队政治工作时代主题的重大论断统领全篇,明确了政治工作的使命责任和着力点、聚焦点。

  思想脉络用强军目标贯穿,谋篇布局向强军目标聚焦,办法举措朝强军目标用力。从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到强固革命军人精神支柱;从确立战斗力标准,到汇聚拥护和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正能量;从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到从严从实推进反腐正风;从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原则性战斗性,到加强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队伍建设……决定科学谋划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军队政治工作的思路举措,提出一系列新的标准要求。

  站在时代制高点上谋划运筹,决定抓住了大问题、提出了大思路,勾画了新形势下政治建军的宏伟蓝图。

  ——有力彰显了纠治军队沉疴流弊的问题导向。

  问题倒逼、有破有立,是这个文件的鲜明特点。决定以新形势下政治工作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为提领,除总论外,8个分论采用一正一反出题,从问题进、往对策落,实现了行文风格与思想风格的统一,体现了习主席力倡力行的改革和整风精神。

  决定对部队特别是领导干部中理想信念、党性原则、革命精神、组织纪律、思想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从政治工作的角度进行反思,认真总结教训,特别是深刻吸取徐才厚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惨痛教训,鲜明提出“八个纠正”——纠正影响听党指挥的错误思想和行为,纠正理想信念弱化倾向,纠正忘战懈怠积弊,纠正妨碍改革的思想观念和利益羁绊,纠正任人唯亲唯利歪风,纠正作风和风气上的顽瘴痼疾,纠正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现象,纠正损害政治工作形象和威信的问题。

  坚持直面问题,不搞遮遮掩掩;扭住重点问题,不搞面面俱到;着力反思问题,不搞就事论事;注重破解问题,不搞泛泛要求。决定力求思想行为上纠正什么旗帜鲜明,工作指导上摒弃什么指向明确,办法举措上改进什么实在具体。

  积极回应官兵期待,大力推动革弊鼎新,决定的出台是对军队思想上作风上的正本清源,必将发挥激浊扬清的重要作用,立起政治工作威信,重塑政治干部良好形象。

  ——大力弘扬了人民军队政治工作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历程中,我军形成了政治工作一整套优良传统,主要包括:坚持党指挥枪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群众路线的根本作风,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官兵,坚持围绕党和军队中心任务发挥服务保证作用,坚持公道正派选拔使用干部,坚持官兵一致、发扬民主,坚持实行自觉的严格的纪律,坚持艰苦奋斗、牺牲奉献的革命精神,坚持党员干部带头、以身作则,等等。决定从传承革命血脉、汲取前行力量的高度强调指出,这些优良传统是我军特有的政治优势和克敌制胜的法宝,必须一代代传下去,不断发扬光大。

  不忘本,才能不迷途。对照我军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才能省视当前军队思想政治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把我们的好传统恢复起来、弘扬起来,永葆人民军队的本色宗旨……

  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决定从强国强军的高度定位军队政治工作,拓展了战略视野,增强了时代感召,必将从根本上开启政治工作服务保证强国强军伟大实践的新局面,续写政治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新篇章。

  伴随着决定的起草、讨论和颁布实施,加强和改进政治工作的火热图景在大江南北座座军营渐次铺展开来。

  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全军各级把学习贯彻决定作为贯彻落实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内容,深刻理解把握决定的主要内容、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不断深化对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深化对新形势下我们党政治建军方略的理解。举办全军高级干部研讨班,把决定纳入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干部轮训培训、部队思想政治教育、院校政治理论教学,推动决定精神入脑入心。

  聚焦主题,科学布局。各单位紧扣政治工作时代主题,按照“四个牢固立起来”“五个着力抓好”的要求,扎实开展“学习践行强军目标,做新一代革命军人”主题教育和团以上党委机关“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加强深化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中政治工作,做好抓基层打基础保稳定工作,把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整风整改,基调鲜明。各部队围绕习主席指出的“十个方面问题”和决定提出的“八个纠正”,着力整顿思想、整顿用人、整顿组织、整顿纪律,部署开展干部工作大检查、财务工作大清查等7个专项清理整治。各级党委坚持从本级抓起,全面肃清徐才厚案件恶劣影响,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起来,确保政令军令畅通,确保枪杆子永远听党指挥。

  立起威信,树好形象。各级按照习主席提出的“对党绝对忠诚、聚焦打仗有力、作风形象良好”目标要求,认真落实决定的有关部署,开展“忠诚党的事业、热爱政治工作”事业观教育,深化“争创先进政治机关、争当优秀政治干部”活动,着力建设过硬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队伍,我军政治工作优良传统在接力传承中不断发扬光大。

  千川汇海阔,风正好扬帆。人民军队在强军兴军伟大征程上阔步向前,政治工作生命线彰显出更大威力。

【 打印 】【 收藏 】【 关闭 】【 字体: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还没有注册?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共有 0 条评论
请选择表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7日内进行。
 
通知公告
北京国富民悦投资有限公司春节慰
中国有机产业联合会网站改版通知
诚招团购代理商
重点扶持企业项目合作协议书
关于召开动植物农残净化素及土壤
中外专家委员会重点扶持企业
新闻中心
2015年两会十大热点 激活农村沉睡
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
双峰绿园家庭农场种植新鲜石斛销
今年河南夏粮生产开局良好 越冬期
农业部启动2015年“百乡万户调查
六旬果农在果园开“微店”卖水果
柳淑芬:有机种植和营养健康的完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工作邮箱 | 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