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现代农业
 现在时间:             站内搜索
全面提升传统产业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时间:2015-02-16 17:04:45  来源:巴渝传媒网   作者:
\

  珍溪镇洪湖村干部走访养蚕大户

  报告摘录: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着力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稳定粮食生产,突出特色效益,促进农民增收,力争实现农业总产值75亿元以上,增长4.5%。加快打造现代农业发展载体,推进4个市级现代农业园区提档升级,支持有条件的乡镇创办现代农业示范园。积极培育农村现代流通体系,建成一批农产品产地市场和田头市场,支持大型超市、农产品流通企业建设生鲜农产品加工配送中心、冷链系统。大力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高标准改造低效农田,增强农业发展保障能力。

  珍溪镇

  探索农业大镇新路 开创特色农业新模式

  “我们依托资源优势,以市场为导向,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形成了一批以果蔬、畜牧、生态观光等为载体的特色农业、品牌农业、生态农业生产基地,走出了一条具有本地特色的致富路子。”涪陵区人大代表、珍溪镇党委书记刘华说,开创特色农业新模式,发展高效生态现代农业,就是珍溪镇农业发展的方向。

  去年,该镇榨菜种植面积7.7万亩,产量18万吨;有青菜头加工企业6家,规模半成品加工户740余户;果园面积达到6万亩,产量2.1万吨;畜禽存栏80万头(只),出栏32万头(只);蚕桑生产全年发种4.3万张,产茧152.3万公斤,保持全区领先。同时,全镇实现农业总产值7.2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1578元。

  该镇作为涪陵区第一农业大镇,特色农业基础雄厚、二三产业发展迅速都是该镇的独特优势。为此,该镇今年确立了“特色农业新模式,精品城镇新面貌,实体经济新动力,生态观光新名片”的发展战略。

  据刘华介绍,珍溪镇提出了以特色效益稳固农业重镇的思路,突出发挥自身生态资源环境优势,大力发展高效生态现代农业、低碳生态加工业和生态旅游业。将在继续发展榨菜、蚕桑、畜牧、果蔬等支柱产业基础上,延伸农副产品加工产业链,重点开发果蔬贮运保鲜、果蔬罐头、果蔬汁、果酒等精深加工产品,并依托现有的几大支柱产业,打造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园。

  另外,该镇在榨菜产业发展上还有新文章,那就是巩固发展“优质、生态”食品加工业。重点发展榨菜加工产业,以西桥村为主,鼓励支持现有的辣妹子集团公司、华安榨菜厂等15户榨菜精加工企业实施资源整合、兼并重组、技术改造、上档升级,走品牌发展之路,携手共创榨菜百年品牌,打造珍溪全国榨菜农产品加工基地。

  马武镇

  推进农业产业化 加快推进经济发展

  “2015年,涪陵区马武镇着力实施园区发展(招商引资)、乡村旅游(特色农业)等6大专业项目,建设重点项目20个,投入资金5亿元,以实现马武镇农业产业化升级发展。”日前,涪陵区马武镇党委书记冯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冯涛说,2015年马武镇将锁定招商引资任务,围绕民协工业园区的产业布局,瞄准全区三大工业园的产业集群,开展链条招商、以商招商、中介招商。着力引进农副产品加工、食品加工、生态旅游开发、环保建材等绿色企业,进一步充实园区经济实体,壮大工业产业基地。

  “坚持走农业科技化、特色化、专业化、规模化发展道路,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冯涛说,新的一年他们将围绕"115"农业发展思路(1园1片5基地,即:依托坪上花溪、四盟农业、从古到今、惠泽林业、汇得源等大型农业公司,打造马武镇四季赏花、品果的特色生态农业示范园;打造以石朝门、兴隆、方碑、惠民、文观村为主的市级美丽乡村示范片;巩固五大特色农业基地),快速推进特色生态观光农业,助推乡村旅游发展。建设微型科技馆1个,努力打造科技示范镇;力争实现乡村旅游接纳游客5万人次,游客消费收入500万元。

  义和镇 发展“一村一品” 促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列席人员、义和镇党委书记何静秋表示,今年,义和镇将强化农业农村基础水平,结合义和镇特点,发展“一村一品”,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今年,义和镇将结合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农业发展的思路,积极引导业主依靠产业大户,依靠金科现代农业园,建成具有一定规模和示范效应的科技园区、示范园2个,科技示范基地5个,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4个。同时,该镇以金科现代农业园为龙头,在园区发展微型企业30家,科技示范户80个,提档升级市级现代化农业园区发展。

  何静秋说,义和结合特点,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发展“一村一品”。在黄草村发展樱桃采摘,临江、镇安发展李子、桃子采摘,石堡村发展葡萄采摘,石岭村发展红心蜜柚。

  同时,义和镇组织实施“杂交玉米新品种同土对比试验”、“榨菜3414肥效试验”,组织高峰、镇安、临江等村开展森林工程经果林规范管护示范片500亩,组织朱砂、镇安开展再生稻高产示范片200亩,加强蔬菜生产,完成蔬菜产量24200吨,全年出栏生猪38216头、出栏牛羊1267头(只),均超额完成任务。全年禽蛋产量396吨,屠宰生猪8967头,畜牧业产值达9000万元。

  科协

  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 强化农村科普阵地建设

  “推广农村新技术,大规模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强化农村科普阵地建设,大力发展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和农村专业技术协会,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对于如何贯彻落实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农业产业化的目标,区政协委员、区科协主席李林回答道。

  “深入开展‘科普惠农兴涪’行动,积极推动、大力发展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和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围绕农业产业化发展,大规模地在春秋季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推广和运用农村新技术。全年力争开展100场有影响、有规模、技术含量比较高的实用技术培训,培训人次争取达到1万人以上。”李林说,在此基础上,积极举荐表彰一批农村科普惠农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2015年,区科协首先要全面实施中国科协驱动创新发展助力工程,全面开展“讲理想、比贡献、搭金桥”活动,吸收、接收、组织、协调好科协系统的高科技人才,支撑农业产业化的发展。其次,在全区新培育一批农村专业技术协会、新发展一批科普带头人、新扶持一批科技示范户,在全区建设一批小微科技馆、科技活动站、科普活动站、科普示范园、科普活动室、科普网络书屋。全力创建科普示范区,动员全社会的力量,争取一举创建成为2016年到2020年科普示范区。努力推动科普信息化,采用新媒体手段,来促进科普网络化、数据化、信息化。 文/记者 方柳卜 黄维娇 袁颖 图/记者 何乾健

【 打印 】【 收藏 】【 关闭 】【 字体: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还没有注册?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共有 0 条评论
请选择表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7日内进行。
 
通知公告
北京国富民悦投资有限公司春节慰
中国有机产业联合会网站改版通知
诚招团购代理商
重点扶持企业项目合作协议书
关于召开动植物农残净化素及土壤
中外专家委员会重点扶持企业
新闻中心
2015年两会十大热点 激活农村沉睡
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
双峰绿园家庭农场种植新鲜石斛销
今年河南夏粮生产开局良好 越冬期
农业部启动2015年“百乡万户调查
六旬果农在果园开“微店”卖水果
柳淑芬:有机种植和营养健康的完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工作邮箱 | 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