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现代农业
 现在时间:             站内搜索
河南河务局以文化为媒助推治黄事业发展
时间:2015-01-21 10:59:34  来源:河南黄河网  作者:

  会场

  11月28日,由河南河务局主办,一场以黄河文化为切入点,努力构建人水和谐河南黄河的文化盛宴----“黄河与河南•黄河文化专题研讨会”,在郑州隆重举办。

  来自水利部、清华大学、河海大学、河南大学、郑州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高校,河南省社科院、河南博物院、河南省先进文化研究会、河南省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等文物、旅游、科研单位以及黄河系统的40多名专家学者汇聚河南郑州,围绕可持续发展水利和维持黄河健康生命,纵论黄河文化与黄河工程、黄河经济、黄河生态的关系,以期深化对黄河规律性的认识,为河南黄河治理开发与管理提供文化层面的持久推动和深远影响。

  河南河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牛玉国作了《传承黄河文化 弘扬黄河精神,推进“四位一体”协调发展》主题演讲。他结合黄河文化的形成、发展及其特点,阐述了黄河文化在中华文明中的地位和作用,并指出当前黄河正处在由害变利的转型期,处于新的历史起点,必须以科学发展观和“维持黄河健康生命”的治河理念为指导,汲取历代治河经验,传承和弘扬黄河文化,以黄河文化建设为载体和纽带,将黄河工程、黄河经济、黄河生态牢牢联结在一起,产生文化层面上的持久推动和深远影响,努力实现黄河工程、经济、文化和生态“四位一体”协调发展。

  作为河南黄河的代言人,河南河务局在着力推进黄河文化建设方面,要打造一张名片,发展五项文化。牛玉国提出,要把“黄河与河南论坛”打造成宣传黄河、建设黄河的一张名片,努力赢得全社会对河南黄河治理开发的广泛支持。在治黄实践上,积极推进河南黄河治理方略研究,发展好治河文化;以规划为龙头、创新为动力、项目为载体,切实把文化建设落实到黄河工程建设中,发展好黄河工程文化;确保黄河防洪安全和供水安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保障和水资源支撑,发展好黄河经济文化;以建设生态黄河为目标和切入点,发展好黄河生态文化;结合黄河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抓好堤防工程景区景点、历史文化遗存、重大文化活动等知名品牌和项目的开发,发展好黄河旅游文化。

  河南省先进文化研究会会长张放涛、水利部文协副秘书长吴安民先后致辞,清华大学教授马吉明等16位专家,分别从不同角度阐述了黄河文化的丰富内涵,黄河文化在黄河治理开发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并就弘扬发展黄河文化,维持黄河健康生命,进一步推进河南黄河治理开发与管理现代化,提出了诸多意见和建议。

  此次研讨会受到国内黄河文化专家学者及治黄专业人士高度重视,共提交论文61篇,分别就黄河与华夏文明、黄河与中原文明、黄河文化的繁荣与发展、黄河文化与黄河治理、黄河文化与黄河经济等五个专题进行交流。

原河南省政协常委、学习和文史委副主任,河南省先进文化研究会会长张放涛致辞

【 打印 】【 收藏 】【 关闭 】【 字体: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还没有注册?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共有 0 条评论
请选择表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7日内进行。
 
通知公告
北京国富民悦投资有限公司春节慰
中国有机产业联合会网站改版通知
诚招团购代理商
重点扶持企业项目合作协议书
关于召开动植物农残净化素及土壤
中外专家委员会重点扶持企业
新闻中心
2015年两会十大热点 激活农村沉睡
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
双峰绿园家庭农场种植新鲜石斛销
今年河南夏粮生产开局良好 越冬期
农业部启动2015年“百乡万户调查
六旬果农在果园开“微店”卖水果
柳淑芬:有机种植和营养健康的完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工作邮箱 | 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