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有机农资
 现在时间:             站内搜索
内黄农家女寄信文化部“求关注” 引部长派员调研
时间:2015-02-11 23:16:21  来源: 大河网   作者:

  核心提示|内黄县马上乡李石村的李翠利是一名农家超市的经营者。自2011年5月,她在自己的超市开设“微光书苑”,不收费用,无需证件,无论老幼均可借阅。2013年11月22日,大河报A20版以《书屋开在超市“微光”照亮四邻》为题,对此事进行了报道,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为了推广“微光书苑”,今年1月,李翠利给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写了一封信,引起了雒部长的重视,专门派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司长张永新等人到内黄调研。

  为了孩子超市里办起免费“书苑”

  走进李翠利几十平米的超市,就能看到很多孩子在安静专注地看书。一千余册图书整齐地摆放在超市一侧的白酒货架上,挤占了这个小超市的大部分空间。

  2月6日,记者见到李翠利时,她正微笑着招呼众人。

  1980年生的李翠利,是内黄县马上乡李石村的一个普通农家女,经营着一家农家超市。

  谈起办书屋的初衷,李翠利很羞涩,她说当年看到农村的孩子没书可看,而且很容易受到外界诱惑,为了让孩子们有一个健康的环境,她才决定在自己的超市里办一个免费书屋。不收费用,也无需证件,无论老幼均可借阅。“你给孩子种下积极健康的文化种子,长出来的就是积极健康的苗,所以我想尽我之力,做一点对乡亲们有益的事。”李翠利说,在建免费书屋的过程中,她得到了乡里、县里及市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这让她有了继续做下去的信心。

  “创办书苑以来,借阅登记表上记录了从本村到邻村,从七旬老叟至三岁孩童的几千次借阅记录。”李翠利自豪地说。

  此外,李翠利还利用空闲时间写了健康知识黑板报几十期,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健康信使”。 为了发展给文化部部长写了一封长信

  “我非常想推广‘微光书苑’的模式,就给文化部雒部长写了一封信,没有想到居然受到了雒部长的关注!”李翠利昨日告诉记者,她的一封信受到文化部领导的高度重视,2月6日上午,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司长张永新等人专程来到内黄县马上乡李石村进行调研。

  目前,“微光书苑”已在周边地区发展合作了17家,已有藏书5万余册,受众7万余人,受到群众的欢迎。“我一有空闲时间就会来这里看书,我喜欢文学名著和历史故事。”正在“微光书苑”看书的村民李仁臣说。

  在坚持推广“微光书苑”的过程中,李翠利遇到了一些难题。“这些问题靠我们自己无法解决,比如我们文化水平不高、我们没有资金支持等。但‘微光书苑’这种模式经过实践,符合目前农村的实际情况,我们确实想做好。”李翠利说,思来想去,抱着试试的想法,她在1月8日给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写了一封5000多字的长信。在信中,李翠利写下了她对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思考、“微光书苑”的发展情况以及目前面临的困境等。

  “我没有想到很快就有了回音,而且文化部的领导还专程来调研。”李翠利说,她很感谢组织对她的认可,对“微光书苑”的肯定。“我一定会努力,不论遇到什么困难我都会坚持下去。” 受到肯定文化部领导为“微光书苑”点赞

  2月6日上午10时许,一走进“微光书苑”,张永新就详细询问“微光书苑”的发展和管理模式。

  在听完李翠利的介绍后,张永新说:“雒部长看到信后很重视,还专门作出批示,肯定了你们的努力。群众最了解群众,群众自发组织的‘微光书苑’已经发展到17家,让我们非常感动。‘微光书苑’是基础群众参与文化建设的典型,具有开拓性和创新性,理应受到我们文化部门的关注和支持。”

  “下一步怎样发展?怎样让‘微光书苑’可持续发展?怎样形成让其他地区学习的模式?这些问题需要好好总结。‘微光书苑’方向是对的,意义非常大。”张永新说,希望李翠利和其他的“微光书苑”合作者们继续做下去,多和当地政府、文化部门联系,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模式。

  当日,随行的省文化厅有关领导也充分肯定了李翠利及“微光书苑”。希望李翠利能坚持下去,以后多和相关部门沟通,大家一起努力,为村民提供更多的健康精神食粮。

  昨日,记者从安阳当地有关部门了解到,针对此事他们也要做进一步的调查和调研,争取拿出一个可行的方案,对“微光书苑”进行宣传和支持,争取让更多的村民受益。

【 打印 】【 收藏 】【 关闭 】【 字体: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还没有注册?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共有 0 条评论
请选择表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7日内进行。
 
通知公告
北京国富民悦投资有限公司春节慰
中国有机产业联合会网站改版通知
诚招团购代理商
重点扶持企业项目合作协议书
关于召开动植物农残净化素及土壤
中外专家委员会重点扶持企业
新闻中心
2015年两会十大热点 激活农村沉睡
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
双峰绿园家庭农场种植新鲜石斛销
今年河南夏粮生产开局良好 越冬期
农业部启动2015年“百乡万户调查
六旬果农在果园开“微店”卖水果
柳淑芬:有机种植和营养健康的完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工作邮箱 | 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