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成果
 现在时间:             站内搜索
有机葡萄栽培技术
时间:2015-02-14 16:09:03  来源:秘书处  作者:

  (1)基肥:基肥最好在秋季施入土壤,不埋土的果园在落叶前3~4周进行,埋土的果园为了节省劳力,可于晚秋至冬结合埋土进行施基肥,施用方法为每亩用“睿特环”牌农残净化素200克与适量的有机肥或化肥混拌均匀后沟施或穴施。

  (2)追肥

  ①开花前追肥:一般在开花前7~10天进行,施肥方法为用“睿特环”牌农残净化素100克加水40千克加尿素250克叶面喷施。

  ②浆果生长初期施肥:一般浆果长出后5~7天进行,施肥方法为用“睿特环”牌农残净化素100克加水40千克加尿素150克叶面喷施。

  ③浆果迅速膨大期追肥:浆果迅速膨大期对水分营养的需求比较多,此期追肥对保证浆果膨大,增加饱满度有十分重要作用,施肥方法为用“睿特环”牌农残净化素100克加水30千克加尿素200克叶面喷施。

  ④浆果着色期追肥:次期追肥对增加葡萄产量,改善品质有十分明显的作用。施肥方法为用“睿特环”牌农残净化素100克加水40千克加尿素150克叶面喷施。

  三、葡萄病害防治方法;

  葡萄白腐病

  (一)病状 此病主要为害果穗,有时新梢和叶片也被侵害。一般接近地面的果穗,其穗轴、果梗最先发病,受害部位初期出现水渍状的病斑,逐渐扩大,环绕穗轴,使其果粒软腐,振动时病粒容易脱落。在烂果表面上产生灰白色小粒点,即分生孢子器。潮湿季节受害变软的果粒表面破裂,溢出淡黄色粘液。

  枝蔓病初呈水渍状褐色不规则病菌的分生孢子器,严生时枝蔓病斑干枯,表皮与木质部分离,病部皮层纵裂成乱麻状。有时病部上端产生愈伤组织,成瘤状,使病枝上部叶变黄或变红褐色,直至干枯死亡。叶片多在叶尖或叶缘先发病,病斑初期为水渍状淡褐色近圆形或不规则的大病斑,其上同较产生灰白色小粒点,即病菌分生孢子器。

  (二)防治方法

  1.清除病原 发病期间及清除树上和地上的病穗、病粒和病叶等,集中深埋,不仅可减少当所再次侵染,也减少越冬病菌的数量。秋季落叶后,彻底清除园内病枝、病叶、病果等病残组织,减少越冬病原。

  2.加强栽培管理 合理修剪,及时绑蔓、摘心、除副梢和疏叶,创造通风透光环境,以减少发病,并且要增施有机肥、叶面追肥,使树体强健,提高抗病力。另外,对地面附近果.穗套袋,也可减少病菌侵染。

  3.药剂防治

  (1)铲除越冬病原菌:在早春葡萄发芽前向树上和地面上喷 “睿特环”牌农残净化素100克加红糖10克和食用醋10克加50%福美砷可湿性粉剂200倍液,或喷“睿特环”牌农残净化素100克加红糖10克和食用醋10克加5%克菌丹可湿性粉剂200倍液,对消灭越冬病菌有良好效果,并可兼治炭疽病、白粉病霜霉病、褐斑病等。

  (2)喷药保护:在展叶后结合降治黑痘病喷“睿特环”牌农残净化素100克加红糖10克和食用醋10克加50%福美双可湿性粉剂500~700倍液,或“睿特环”牌农残净化素100克加红糖10克和食用醋10克加50%退菌特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或“睿特环”牌农残净化素100克加红糖10克和食用醋10克加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800倍液。因白腐菌抗铜力较强,喷波尔多液防治效果不佳。

  葡萄炭疽病

  (一)病状 此病主要为害果实,穗轴和果梗也能受害。葡萄在浆果着色后期接近成熟时发病最重,故称为晚腐病。一般在距地面近的果穗尖端先发病,初期在果面上发生水渍状的褐色小斑点,逐渐扩大,呈圆形深褐色病斑,略凹陷,2~3天后,产生小黑点,排列成同心轮纹状,即为病菌的分生孢子盘。在多雨潮湿天气,自盘中流出粉红或橙红色的分生了团(分生孢子器和分生孢子)。严重时病斑扩展到整个果面,果粒变软腐烂,逐渐失水干缩,变成僵果脱落。果梗、穗轴受害时产生椭圆册陷病斑,影响果实成熟。叶面上密生圆形褐色小斑点,严重时连一成一片,叶色变黄而脱落。

  (二)防治方法

  1.消灭越冬病原 结合冬季修剪清除留在植株和支架上的副梢、穗轴、卷须、僵果等,并把落地的枯、落叶彻底清除烧毁或深埋。

  2.杀灭菌丝体 菌丝体主要在1年生枝上越冬,在发芽前喷“睿特环”牌农残净化素100克加红糖10克和食用醋10克加500倍退菌特,或“睿特环”牌农残净化素100克加红糖10克和食用醋10克加100~200倍福美砷,或喷“睿特环”牌农残净化素100克加红糖10克和食用醋10克加30石硫合剂加0.5%五氯酚钠200倍,混合液等强力杀菌剂,消灭越冬病原。

  3.药剂防治 在6月中下旬至7月上旬出现分生孢子时,每隔10天左右,喷1次“睿特环”牌农残净化素100克加红糖10克和食用醋10克加800~1000倍的退菌特可湿性粉剂,或“睿特环”牌农残净化素100克加红糖10克和食用醋10克加500~800倍液,均收到良好的效果。但应交替用药,提高药效

  葡萄霜霉病

  (一)病状 葡萄霜霉病主要为害叶片,也为害新梢、花蕾和幼果幼嫩部分。叶片正面出现不规则淡黄色半透明油浸状小斑点,逐渐扩大呈绿色,边缘界限不明显,多为数个小斑连成一个不规则或多角形的大病斑,并在叶背面产生黄白色的霜状霉层,病斑后期变成淡褐色,干裂枯焦而卷曲,严重时叶片脱落。嫩梢同样出现油(或水)浸状病斑,表面有黄白色霉状物,但较叶片稀少。病斑纵向扩展较快,颜色逐渐变褐,稍凹陷,严重时新梢停止生长而扭曲枯死。幼果感病初期,病部变成淡绿色,后期病斑变深褐色下陷,产生一层霜状白霉,果实变硬萎缩。果实半大时受害,病部变褐册陷,皱缩软腐易脱落,但不产生霉层,也不有少数病果干缩在树上。一般从着色到成熟期果实不发病。

  (二)防治方法

  1.消灭病原 在生长季节和秋季修剪时都要彻底清除病枝、病叶、病果、集中烧毁。

  2.加强管理 在生长期间及时剪除多余的副梢枝叶,创造通风透光条件。雨季注意排水,降低湿度,同时注意减少土壤越冬孢子被雨溅到叶片上的机会。此外,多施磷、钾肥,酸性土壤多施生石灰,均可提高树体的抗病树体的抗病力。

  (三)药剂防治 在发病前每10天左右喷1次“睿特环”牌农残净化素100克加红糖10克和食用醋10克加少量式波尔多液进行保护。发病后立刻喷“睿特环”牌农残净化素100克加红糖10克和食用醋10克加50%克菌丹5000倍液,或“睿特环”牌农残净化素100克加红糖10克和食用醋10克加65%代森锌500倍液,或“睿特环”牌农残净化素100克加红糖10克和食用醋10克加40%乙磷铝200倍液,或“睿特环”牌农残净化素100克加红糖10克和食用醋10克加25%甲霜灵800~1000倍液,或“睿特环”牌农残净化素100克加红糖10克和食用醋10克加58%瑞毒锰锌可湿必粉剂600倍液。

  葡萄白粉病

  (一)病状 病菌主要侵害葡萄的叶片、新梢、果穗等绿色部分。老熟器官不发病。叶片开始在表面产生灰白色粉状物,即病菌的菌丝体和分生孢子。发病严重时全叶盖满白色粉状物,使多卷曲枯萎而脱落。有时产生小黑点,是孢子的闭囊壳。粉斑下叶表面呈褐色花斑,严重时全叶枯焦。果实受害后,先在果面上面满白色粉状物,病斑上去粉后出现褐色星芒状花纹,表皮细胞死亡。果实停止生长,有时变成畸形,味酸,果实长大后,在多雨时感病,病处开裂后腐烂。果梗和新梢初期表面呈灰白色粉斑,后期粉斑下面形成雪花状或不规则的褐斑,使穗轴、果梗变脆,枝蔓不能很好成熟,影响果实品质和产量。

  (二)防治方法

  1.清除病原 冬夏季修剪时注意收集病枝、病叶、病果,集中深埋。

  2.加强生长期肥水管理 雨季注意排水防涝,喷磷酸二氢钾和根施复合肥,增强树势,提高抗病力,并且要及时摘心、绑蔓、除副梢,改善通风、透光条件,减轻病害发生。

  3.药剂防治 在葡萄芽膨大而未发芽前喷“睿特环”牌农残净化素100克加红糖10克和食用醋10克加3~50石硫合剂,彻底消灭越冬病原。葡萄发芽抽枝后见病,可喷“睿特环”牌农残净化素100克加红糖10克和食用醋10克加0.2~0.30石硫合剂,或“睿特环”牌农残净化素100克加红糖10克和食用醋10克加50%硫磺悬浮液300~400倍液,或“睿特环”牌农残净化素100克加红糖10克和食用醋10克加50%粉锈托布津500倍液,或“睿特环”牌农残净化素100克加红糖10克和食用醋10克加70%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或“睿特环”牌农残净化素100克加红糖10克和食用醋10克加25%粉锈宁500倍液,一般每10天左右喷1次,连喷3次,交替用药,即可控制。

  赞同

  注:葡萄按此方法施用睿特环”牌农残净化素,能提早5~7天成熟、增产20%-60%、且果穗紧凑、果粒整齐、糖酸比提高,保鲜时间长,可防治烂果、全程使用,去除农药残留及重金属残留、,达到有机食品生产标准。

【 打印 】【 收藏 】【 关闭 】【 字体: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还没有注册?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共有 0 条评论
请选择表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7日内进行。
 
通知公告
北京国富民悦投资有限公司春节慰
中国有机产业联合会网站改版通知
诚招团购代理商
重点扶持企业项目合作协议书
关于召开动植物农残净化素及土壤
中外专家委员会重点扶持企业
新闻中心
2015年两会十大热点 激活农村沉睡
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
双峰绿园家庭农场种植新鲜石斛销
今年河南夏粮生产开局良好 越冬期
农业部启动2015年“百乡万户调查
六旬果农在果园开“微店”卖水果
柳淑芬:有机种植和营养健康的完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工作邮箱 | 使用帮助